设为首页 / 添加收藏 / 返回首页
当前位置: 法学园地 -> 业外作品

桃源新记

  发布时间:2015-08-11 09:53:48


泛舟鄱阳,逆阊水而上,煮酒祁峰天顶,品茗凤凰古塔。两桥横陈江上,宛如双虹垂地,山谷幽静,鸡犬相闻,活脱一个南北仙翁对弈奇观。

  有客居此,流连忘返。晨雾醉人,兴起弃舟,寻觅桃源林地。恰遇牧童放歌,嘻嘻一指,峰峦叠皱似海,岸边古道才是源。

  徒步而行,越丛林,涉小溪,不觉间又去梅城百余里,豁然开朗,石勒“桃源桥”触目一惊。老者相迎,言此即桃源古村是也,缘于《桃花源记》而得名。莫然,陶公亦曾游于此,才有《桃花源记》一篇。我非南阳子骥,却有陶公之遇。

  有《桃源里桥记》为证,小篆阴刻,年久难辨。然“邑治西去百里许曰桃源、源头天井、桃坞长春、渊涵印石、灵应宝山、临流石笔、当道之松”依稀可见。字断意清情浓,似隔代与陶公述怀。入村方知,仍明成化二年进士,户科给事中汪直撰文,京乡贡进士邑人王冕所书,同为一县,然一城里人,一新安人士,相得益彰,时为佳话。

  陈氏一族,祠堂七座。小巷曲折迂回,乃大经堂、持敬堂、保极堂、慎徽堂、思正堂、大本堂、叙五祠,相互犄角,号称“五门七祠”。祠后古樟一树甚巨,可敝日月,寓在陈氏五脉同根,又称“五门樟”。陶公书中,“便要还家,设酒杀鸡作食。”一节虽无,然引客入祠,详解其祖上经商、贩茶,每到获利建祠处,总有喜色。

  斗转星移,阊水依旧,舟行不再,火车长啸而过;小径溪流仍在,古者痴情难觅,更有黄祁景高速横卧,牯牛降停步,不远处,便是廊桥美人靠,古树影印马头墙。

  金涛滚滚稻浪,听鱼夜语,观千年古松,游子驻足,民妇纳凉,缠绵于“龙门阵”间,让人洞天府库不知轮回。

  巷内“福、寿”豆糖,黄豆箕下尽是树根工艺,惟妙惟肖。互联网+老树廊桥,更是风趣,客来客往,族人甚欢。见面一伸手“yes”,引个路也是“hello”,有一过客,兴起大呼,“VEREY,VEREY”。瞩目担茶小妹,荡浆少年,闪亮着巴拿马金奖。

  桃源又添新景,陶公路径,却无问津者。

作者单位:黄山市祁门县人民法院

责任编辑:乔瑞锋    

文章出处:中国法院网    


关闭窗口



Copyright©2024 All right reserved  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  豫ICP备12000402号-2